您好,欢迎您访问鹿城文明网!今天是:
投稿邮箱: wzlcwmb@163.com 滚动新闻:

鹿城文明网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新闻中心  ->  乡风文明  -> 正文

【温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交流材料】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携手共建文明村

---鹿城区藤桥镇金岙村以“三大载体”推进文明村创建
2014年05月05日 来源: 鹿城区文明办 作者: 发布者:王珈璐 字体:

      金岙村位于藤桥镇临江社区中南部,三面环山、空气新鲜,自然环境优美。全村共318户,总人口1368人,36名党员,42名村民代表,12个村民小组,外来务工人员500多人,外出经商人员600余人。近年来,金岙村着力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大力培养发展水果、花卉、无公害蔬菜等产业,结合村域内的小花朵农耕教育基地、滨水公园、登山步道、储庆寺等休闲旅游点,已逐步形成了集观赏、种植、采摘、垂钓、农事体验、亲子活动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每年吸引近万人到村观光旅游,实现了“政府引导、能人带动、旅游富民”的发展战略。

      2005年被评为区级文明村、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绿化示范村、2013年又成功创成了市级文明村。金岙村不仅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乡风文明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 以环境综合整治为载体推进文明村创建。

金岙村原先交通环境落后,出入村庄只有康庄大道一条道路,康庄大道只连接村口和330国道,车辆无法进入村内。许多村民反映较大,认为金岙还是个交通条件落后的村。为此,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在开展小流域治理工程的基础上,村两委班子一起规划了在小流域堤坝上建设环村道路的方案,并获得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在外经商的金岙老板们积极捐资助建,环村道路建成通车,村民都称这条道路为“幸福路”。同时鹿城区文明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派干部到村里蹲点,帮助指导金岙村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成一支“文明志愿者”队伍,以“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为载体,开展“好婆婆、好邻居、文明户”等“最美”人物的评选活动。为更好的营造一个清洁优美的人居环境,2013年,金岙村邀请了温州市建筑规划设计院,编制了《美丽乡村精品线》,并在规划指导下,结合二无三化、美丽乡村工作,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在村主要道路及主要节点设置景观,对村容村貌进行美化、绿化、洁化、亮化整治,聘请专业人员将全村的旧墙体进行全面粉刷,还对村落卫生死角进行了整治,对公厕进行生态改造。在洁化工作上,该村组建了一支有妇女组成的清洁家园志愿者服务队,每周日义务打扫清理半天。在绿化工作上,在全村房前屋后或空地上栽绿植树,将整理出来的地块全部进行植树绿化。此外,金岙村还整理了脏乱差园林地30亩,改善农村生态坏境;填塞露天粪坑100余个,建设了四座公厕;建造灯光运动球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建设排污管道,全村实施污水处理;全面更换老化路灯,方便群众夜间出行。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真正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呈现出路平、灯明、水清的新农村景象。

  • 以未成年人为载体推进春泥计划工作。

2009年,金岙村两委利用几户村民的空置房屋,成立了“春泥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村企合作,创建了金岙小花朵亲子农耕教育基地。金岙村利用该基地深入开展“春泥计划”,大力实施“六大行动”,深挖周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果蔬大棚基地等资源,结合山、田、水,发挥农村民俗特色,室内开辟未成年人农俗体验馆、未成年人乡村耕读馆、未成年人领航名人馆等2000平方米,室外租用农民近30亩田地,结合校本教材,以大自然为课堂,向孩子传播农耕知识,传承乡村文化,体验劳动快乐;开辟现代版开心农场,让未成年人从课堂走向课外,从校内走向校外,做一日农夫,补一堂农课,在田园实践中,开拓视野,学习新知识,感受新“三农”,在社会实践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情操,目前已成为温州近郊未成年人理想的思想道德学习教育的好去处。2012年,该村被评为浙江省“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先进村。

  • 以居家养老为载体完善农村养老工作。

为使居家养老工作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发展,由村两委牵头,组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村两委干部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先进性作用,建立健全农村居家养老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做到了组织机构到位、保障措施到位、责任分工到位。同时,结合村里实际,制订了为老服务的目标和计划,将服务要求和群众意愿相结合,充分发挥优势、争创特色,全面提升了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和品位。金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有食堂、图书室、活动室等,以生活照料、老人就餐、医疗康复、精神慰藉为主要功能,并成立了“老年之家”,让村里的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该村居家养老中心实行“低偿服务”方式运作,每月老人们只用花60元就能在中心吃上热腾腾的中餐和晚餐。村两委积极发动村内在外能人积极捐助经费支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该中心针对老年人最紧迫、最直接、最现实的服务需求,在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及关爱空巢老人生活服务等方面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群众反响好。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在全村群众共同参与下,金岙村的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市、区文明委的充分肯定,但我们深深知道,在创建过程中也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如工作不够规范,科学规划性不强,与村民的愿望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营造户户向善、人人行善的农村良好道德风尚,永葆文明村的本色,为建设“民主、文明、和谐、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