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未成年人   ->   文明校园 -->正文
上榜省级名单!鹿城这所学校以劳动教育出圈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字体: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离开劳动,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如何让劳动教育贴近生活,入心又入脑?近日入选“浙江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学校”的温州市建设小学,以“瓯艺·融创”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给予了这个问题一个“样板”答案。
  “种植前要深翻土地,注意土壤不要埋过幼苗的第一片真叶,种植的位置选择也要避免过密……”在温州市建设小学小南校区的童耕乐园内,孩子们正分片包干认领农区,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春耕播种,享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喜悦感和幸福感。

学生开展种植劳作


 近年来,温州市建设小学积极搭建“瓯艺·融创”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并基于校区文化特色形成“瓯韵·家艺”“瓯创·农科”“瓯遗·百工”和“瓯义·志愿”四大劳动教育特色子课程,分别指向生活美学、智慧农创、地方工艺、公益服务领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让学生亲近自然,让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在学生心中扎根、生长。

学生参与养殖山羊


  其中,“民俗+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开拓尤值称道。虽地处闹市之中,办学空间受限,温州市建设小学小南校区却能在校内利用“金边银角”全力开辟劳动种植园与养殖区,并根据每门劳动课程的特点,设置各年级劳动试验田,让学生在此培育品种多样的蔬菜、瓜果、家禽等,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市建设小学小南校区还积极联动社会机构,与浙江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达成合作,打造校内精品种植园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铁线莲”种植基地,并成立“我与铁线莲·相伴共成长”项目学习小组,以“劳学研创”一体式推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此外,跟随二十四节气的变化,学校还特别开辟民俗劳动餐艺课,利用校园采收的应季蔬果,聘请家长导师,以家校联动形式开展烹饪课程,让四季皆有滋味。
  “我们积极探索民俗文化与劳动教育的有效融合途径,以日常生活劳动、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劳动、工业生产劳动、新兴技术劳动、现代服务劳动和公益志愿劳动为任务群落,积极引导学生在校本劳动课程中感受百工智慧,内化匠心品质,传承瓯越遗风。”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劳动餐艺课现场


  在鹿城教育“十四五”规划中,劳动教育成为关键一环。对此,我区将持续健全分层分类的劳动教育体系,着眼劳动意识启蒙,习惯养成、技能培养、品质锤炼、职业精神塑造各学段劳动教育重点,开发分层递进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建成“瓯越特色”劳动和研学实践课程体系,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温州人精神。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