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未成年人   ->   少年宫 -->正文
新时代好少年 | 温州市实验中学 孔依谦:坚韧勤学 文武双全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字体: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文明中心、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开展了2024年度温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经各中小学校选树、各县(市、区)推荐、市级部门综合评定等环节,现已确定最终名单,鹿城10名同学获此荣誉称号。

今天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
来自温州市实验中学的孔依谦同学
看看她的成长故事

  孔依谦同学来自温州市实验中学2023级16班。学习上,她在语数英科社各学科上均成绩优异,每个学期的各项测试一直保持名列前茅。她有着良好的自控能力、时间管控能力和强大的内驱力,在“坚韧勤学、自强不息”方面,成为了同龄人的楷模。曾获温州市小文学家,温州市小小硬笔书法家,鹿城区新时代好少年、鹿城区优秀学生、鹿城区中小学生爱阅读榜样家庭、鹿城区小文学家、温州市优秀运动员、鹿城区优秀运动员等荣誉称号。
博览群书,寄情笔尖
  受家庭阅读氛围的耳濡目染,她自幼博览群书。小学低段开始在父母的引导下阅读长篇大部头小说,三年级读完金庸全套36册小说。学习运动之余,书籍是她平时放松时刻最好的伴侣。因阅读,她爱上写作。从懵懂的小学到探索的初中,用笔尖认识世界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她的作品前后在温州各大报刊、《墨池》等文联杂志上刊登,同时还发表在《浙江教育报刊》《少年先锋报》《小读者》《少年文艺》《悦读》等省级、国家级刊物上,平时的随笔还经常在“温州小语”“大学堂”“教育之江”“浙江少儿频道”等各个网络公众号上刊登。
  小高阶段,她尝试各种小说创作,大概是受金庸先生写作风格的影响,短篇武侠小说《风三娘传》《风清扬传》等还在南京的写作公众号“拙原绘本工作室”上进行了微型连载。接着又续写了《千与千寻》中的无脸男前传、改编了《大造爷爷和雁》等微型小说……在国家省市区的各类现场作文和征文比赛中,均拿到了好成绩,并获得校级、鹿城区级“小文学家”以及温州市级“小文学家”的称号。
艰苦训练,竞技小将

  坚韧勤学的习惯、自强不息的态度,让孔依谦同学在各科成绩优异。但看似顺风顺水的学业历程也会经历各种荆棘与坎坷,在自我意识萌发的成长阶段伴随着学历及课外活动的压力,她也一度迷茫不知如何面对挫折与失败。幸运的是,除了父母的理解,还有书籍陪伴她走过了最辛苦的心路历程。在突破自我舒适区,找到舒缓压力的途径后,她的学习计划开始离开父母自主制定、自觉完成,完美利用碎片时间将文化成绩和课外兴趣兼顾。
  正是因为这一份“坚韧勤学、自强不息”的态度,让孔依谦同学在保持突出文化成绩的同时,还可以在书法、竞技体育上拥有同等优异的成绩。每天学习之余她都坚持各种核心和有氧锻炼,她经常代表学校或个人参与学校、鹿城区、温州市、浙江省的各项竞技健美操体育赛事,曾获省第一名,市第一名,区第一名等优异成绩。在与同龄人看似无差别的外表之下,她全身上下有着30多处因竞技锻炼而导致的伤痛,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竞技精神让她一直坚韧地坚持下来,并持续奋进。
每日一练,笔下生花
  她坚持十年如一日地每日习字,在书法老师和同龄人中获得了极高的口碑。她的硬笔书法自2018年至今,在国家、省、市、区、校等各项赛事中均拿到漂亮答卷。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在鹿城区、温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中斩获一等奖。2023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的“中华经典诵写讲之笔墨中国”比赛中,从校赛中脱颖而出,搏入区赛一等奖,杀入市赛一等奖,闯入省赛一等奖,突破重围进入国家赛,最终在国家赛中拿到了教育部硬笔书法三等奖,崭露头角。一路乘风破浪,真正过五关斩六将。她的诸多书法作品在温州市文明办,共青团温州市委,浙江省科普协会等省市单位举办的各大展会中展览。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