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未成年人   ->   少年宫 -->正文
新时代好少年 |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 廖子骞:踏浪前行 青春无畏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字体: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文明中心、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开展了2024年度温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经各中小学校选树、各县(市、区)推荐、市级部门综合评定等环节,现已确定最终名单,鹿城10名同学获此荣誉称号。

今天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
来自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的廖子骞同学
看看她的成长故事

  廖子骞同学性格豁达开朗、为人谦虚正直。个人特长为游泳,于游泳的缘分始于其4岁时被温州市奥体游泳学校选苗挑中,之后在训练过程中被教练发现了其游泳天赋,并经重重筛选和选拔进入奥体校队,从此开启了其专业游泳训练生涯,无论刮风下雨,每天要进行为期2.5+小时的专业游泳训练,坚持了11年,获奖无数。

初露锋芒,剑指省赛
  廖子骞分别于2018年和2021年经层层选拔代表温州市参加浙江省运动会,是我市屈指可数的代表温州连续参加了两届省运会的运动员,且在省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如,2018年9月代表温州参加在湖州举办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游泳比赛,获得两金两银的傲人成绩(女子9岁以下组50米自由泳第一、女子9岁以下组4*50米混合泳接力第一、女子9岁以下组自由泳全能第二、女子9岁以下组4*50米自由泳接力第二),且当时以9岁组女子50米自由泳游进30秒以内而成为全省黑马和传奇游泳运动员,进而备受省队关注,并于当年受邀参加省游泳队集训。2021年11月代表温州在金华举办的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游泳比赛中,面对省队专业选手的竞争优势,不畏惧、不退缩,依旧拿到了女子13岁组仰泳全能第六名的不俗成绩。

少年有为,硕果累累

  虽然廖子骞最终选择了传统的文化学业之路,但是其血液里对游泳的热爱让她持之以恒地参与每天的高强度游泳训练,她坚信自己的这一技之长能为自己、为代表队、为学校、为所在的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2023年,在仅14岁的年纪,就取得了两本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一级运动员证书,分别为:《女子100米自由泳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和《女子100米蝶泳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
在十多年的游泳生涯期间,无数次代表学校、温州市参加浙江省、温州市级比赛,并屡屡包揽奖牌,为温州市、以及所在的学校赢得了荣誉无数。在温州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上,拿到了女子12岁组仰泳全能第三、400米自由泳第六、200米混合泳第六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第二名;在2022年举办的两届温州市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中学生游泳联赛中,分别取得四金和两金两银的优异成绩,并均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在第42届“迎春杯”浙江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获得三铜的成绩;2022年12月,在温州市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取得女子13-15岁组自由泳全能第一、400米自由泳第一、200米混合泳第二的成绩。
  在2023年温州市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中学生游泳联赛中包揽了所参加四个项目的所有金牌;在第43届“迎春杯”浙江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取得女子14岁组50米自由泳第三和100米自由泳第八的成绩;在浙江省第八届中小学生游泳联赛总决赛中拿下一个铜牌,三个项目的第四名和两个项目的第六名;在2023年温州市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获1金1银外加一个第四名的成绩。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在文体上傲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她十几年如一日的高强度训练和对有用的热爱,但却也并不耽误其日常学业,其在2023年第一学期被评为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级风采少年”。
廖子骞同学能把自己游泳特长中的体育竞技精神充分发扬光大,并运用于生活和学习中的方方面面,让自己在学业中保持充沛的精力和无畏勇敢的扛挫精神,对面困难积极进取,绝不轻言放弃,与此同时,也塑造了自己健康向上的人格和魅力,深的周围同学和老师的喜爱。她的座右铭是:但凡过往,皆为序章。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