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未成年人   ->   少年宫 -->正文
新时代好少年| 温州市建设小学 季佳卉:创新不忘守正 实践渐出真知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字体: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文明中心、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开展了2024年度温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经各中小学校选树、各县(市、区)推荐、市级部门综合评定等环节,现已确定最终名单,鹿城10名同学获此荣誉称号。

今天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
来自温州市建设小学的季佳卉同学
看看她的成长故事

  季佳卉,女,少先队员,2012年9月出生,现为温州市建设小学大南校区五(7)班学生。曾先后荣获浙江省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温州市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鹿城区第35、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校优秀学生、校优秀扶助员等荣誉。


勤勉好学,励志创新
  季佳卉同学始终脚踏实地、勤奋好学,热爱探索、勇于实践。在科学的世界里,她刻苦钻研、敢于创新,在不断的尝试中摸索方向,在不断的失败中汲取经验,在质疑和求解中,切身感受求知的艰辛和愉悦。她的不懈努力,使她连续五年在各级科技节比赛中均能斩获佳绩。2021年,为了能让家里长了豆象的黑豆重新利用,她开展了生态驱逐豆象的实验研究,经过不断地观察和实验,终于在花椒、肉桂、藿香、丁香和细辛这5种中药材中找到了生态驱逐、消杀豆象的最佳方案,还发明了一个虫豆分离消杀器成功实践了研究的结论。她一系列的研究获得了各级专家的高度认可,研究论文加小发明的创新成果,更是引领了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研究的新思路,其撰写的小论文《生态驱逐豆象及致死因素的研究》也因此荣获浙江省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2、2023 年,在对中药材连翘、柏树叶提取物进行的一系列研究实验中,她虽然历经挫折,却始终坚持不懈,最终取得了成功。小论文《柏树叶提取物的抑菌效果研究》荣获温州市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有关如何巧除红糖结块问题的研究》、《中药材连翘对葡萄的防腐抑菌效果研究》也分别荣获鹿城区第35、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自入学以来,在学校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辛勤培育下,她学会以发展、创新的角度观察世界,从生活中发现问题,通过不断的实验去研究问题,继而在实践中发明工具解决问题,在比赛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除此之外,她还经常参加各种科普活动,与同学、朋友们一同分享科学知识、探讨科学精神,让更多的人加入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行列。

用心关怀,热衷公益

  季佳卉同学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小到大,她始终抱有一颗感恩的心,热心公益事业,坚持再小的力量也是支持,用心用情践行新时代好少年。在课堂学习之余,她多次参加“致力为公·爱满星河”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提前查阅、学习孤独症相关知识,对孤独症儿童温柔对待,用实际行动为孤独症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并从中收获感动和快乐;积极参与“残健融合夏令营”活动,与温州市特殊学校的孩子一对一牵手,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相互提高。
  除此之外,她还不定期参加爱心义卖、“复兴亭”的环卫工人爱心早餐、给孤寡老人送温暖、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2021年暑假,她克服晕机、晕车和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长途跋涉前往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岗木达乡明达村,慰问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给他们送上鞋服、文具等用品,用真情和鼓励传递爱和温暖。

追逐梦想,一路同行
  她认真好学、品学兼优。在校期间,季佳卉同学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各科成绩优异,多次获得“语文之星”、“英语之星”、“科学之星”等荣誉,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长笛,并入选校管弦乐团参加 2024 迎新音乐会。
  她深深懂得,研学实践不仅能让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更能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融合。每次学校组织的寒暑假主题研学活动,季佳卉同学总是积极报名、主动参与。为了更好的带领研学小组开展研学活动,她灵活利用电脑网络查找相关资料,认真思考、用心求教,并结合日常生活找到灵感来源,从交通安全教育、到劳动体验实践,从传统春节文化、到温州本土风情,她总是能找到与其他人不同的方式,开展别致的研学体验。
  多年的研学实践,她不懈进取,满载而归,连续 7 次荣获“研学优秀分子”的称号。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也获得了学校、老师的高度认可,并荣获温州市建设小学优秀学生、优秀扶助员等称号。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