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鹿城要闻 -->正文
2024年,文明温州如何建设?“精细”发力,为强城赋能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字体: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新的一年,温州文明城市建设,如何发力?

3月20日,温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提出实施“迎园博 讲文明 强品质”三年行动,以“1310”工程为主线(即1个行动,3项指标,10项重点工作),全面助力“强城行动”,全力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跃升。

立足“精”,赋能“强”

会议上,强、精成为高频词。

“今年,我市在‘强城行动’动员大会中提出,强循环、强功能,都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息息相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强品质就是要擦亮整体大美新颜值,要通过高效能管理,下足绣花功夫,从背街小巷等关键小事抓起,将精细化、精致化、精准化管理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会上,市文明办提出要精心打造100个亮点、整治提升100个乱点。

在亮点打造方面,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比拼活动,形成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可复制、能推广”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样板,以点带面联动推进全市环境面貌整体提升,以最美环境、最优状态展现温州城市的最美形象。

乱点整治则实行“一点一策”精准施治原则,重点列出全市100个乱点整治清单,以督查组暗访、回头看、细化考核标准等形式,推进乱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据了解,会上提出的4个“100”还包括:推进10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提升100个公益景观。该名负责人表示,强文化就是要展现以文塑城新图景,统筹推动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全域化高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响“大爱温州、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品牌。

立足两项重点任务,市文明办将围绕培育公共秩序、环境风尚、文明习惯、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精准推出一批惠民事项,从小切口入手,让群众幸福更有感。

在公益景观打造上,更注重质量,通过精心设计,投放一批内容、色调与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与温州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具有瓯越特色的公益广告小品,让公益景观成为城市的美景、风景,成为群众的网红打卡地。

另一方面,今年起全域文明创建推进度、“有礼指数”、文明好习惯养成率“3项指标”将纳入考核。市文明办用“数字”立目标,推出一揽子行动,如制定全市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2024年重点工作项目相关方案,推动“有礼指数”达到93分;持续做好餐饮文明、垃圾分类、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让文明好习惯养成率达到88%。

苏巧将 摄

落点“细”,实现“新”

本月初,市文明办制定《“迎园博 讲文明 强品质”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以园博会高质量筹办,牵引带动城市治理能力、市容环境面貌、城市文明风尚的实质性、全领域提升,力争通过3年时间,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市民文明素养。

目标明晰,今年工作如何部署?会议提出10项重点工作,“面子”“里子”一起抓,全面推进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

通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质升级、率全省之先试点打造首个网络文明实践中心、因地制宜探索宣传文化阵地融合建设等方式,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发挥新成效。

在 “浙江有礼·瓯越先行”品牌建设方面,将在文明单位、窗口行业下功夫,开展“温情温州 有礼窗口”等专项活动,推进各行各业示范践行文明礼仪、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推进“品牌可视”行动,持续培育“有礼金名片”。

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如何实现新提升?一方面,将深化市、县、乡、村四级推荐选树模式,精心挖掘培育有社会较大影响力的道德典型;推进新时代社会诚信度建设,常态化开展“红黑榜”发布,全面提升社会诚信度;继续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将把“干好实事”与“讲好故事”结合起来,加大组织力度,讲究方式方法,扩大正面宣传;联合举办温州市公益广告大赛,推进文明宣传教育传播新故事。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通过一揽子举措、活动等,实现文明“新”风尚。如将文明单位创建也将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提升群众、企业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通过礼让斑马线、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三项重点文明素养提升和N项小切口的文明好习惯养成系列行动,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实践;把文明实践之所需与文艺志愿服务结合,深入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等。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