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创建   ->   文明行动 -->正文
文明养宠!“铲屎官”为爱犬购塑料袋逾6000只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字体:

近日,市民李先生为爱犬柯基拴好牵引绳,拿起拾便器和垃圾袋便出了门。在散步中,李先生紧跟在爱犬旁边,手里的牵引绳一刻也没有松开,生怕它乱跑打搅到其他路人。遇到爱犬“方便”时,他会用网兜将排泄物装好,然后封装投放到附近的垃圾箱内。

李先生的遛犬方式,正是我市文明养犬的一个缩影。2020年7月,《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其中明确,养犬人应当即时清除犬只在公共场所的便溺物;在限养区携犬外出时,使用两米以下的牵引带牵领等。三年来,我市通过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创建、推进养犬登记等工作,进一步增强文明养犬意识。市民也从原先的抵触,到被动接受配合,再到现在自觉遵守,规范养犬、安全养犬、文明养犬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持证养犬,牵绳遛犬,争当文明养犬人”“依法养犬,规范养犬,文明养犬”等文明养犬标语,在不少小区公告栏、绿化区域等人员密集区都有看到。在鹿城区五马街道虞师里社区美曦大厦,小区内显著位置贴有“温州市文明养犬规范”“鹿城区犬只领养手续”等内容,在一处绿化带内还设置了拴养杆,同时提供宠物拾便袋和拾便纸,呼吁市民争做一个负责的宠物主人。

“有规章制度,我们就应该遵守。随意带狗狗进出公共场所、不系牵引绳让它们乱跑、不及时主动清理它们的排泄物,这些行为不仅会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市民林先生是位资深爱犬人士,有着十余年养犬经历。早前养犬条例出台前,他就有外出遛犬随身携带纸巾和塑料袋的习惯,“算下来,买的袋子起码6000多个了。那时候相关产品功能不是很齐全,清理排泄物过程中有时还会弄脏自己的手,但清理了之后,自己觉得很舒坦。”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