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实践   ->   志愿者风采 -->正文
喜报!鹿城“陈妈妈”入选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3月07日 字体: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浙江省第八届道德模范,为万名川藏百姓带去光明的陈洁“陈妈妈”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事迹简介 

    陈洁,现任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兼)、党委委员。她既是大爱无疆的医者,又是立德树人的师者,还是投身光明行的志愿者,她用满腔的热爱和无私的奉献,点亮了无数人的光明和希望。
    她是志愿医疗的“拓荒者”。为解决青藏高原地区群众眼病疾苦,自2012年起,她带领志愿者团队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开展“光明行”医疗公益行动共27次,足迹遍布川藏青高原17个贫困县(市)和150多个贫困乡村,为5个民族近4万名群众建立眼健康档案,免费帮助9600多人重见光明。积极推动开展浙江支援川藏青三省的医疗合作,从民间筹集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累计培养藏族眼科专业人员16名,成立当地眼视光中心11家、眼科手术室3间、低视力教室1间、远程平台8个。该项目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等。

    她是战疫路上的“逆行者”。2020年初,时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她,克服重重困难只身飞越太平洋,为温州医院送上首批来自海外的医用N95口罩。返美后又联合社会各界,再为国内医院捐赠N95口罩4.7万余个、医用防护服3千余件。同年3月美国疫情扩散,她又马不停蹄地筹集3万余个口罩送到美国友人手上,受惠的有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等合作院校国际友人及当地医护人员。


    她是光明未来的“守护者”。她关切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牵头组建中国大学生近视防控宣讲团联盟,吸引北京大学在内71所高校合计7000余名大学生参与。作为主要成员推动温州成为全国唯一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相关项目获2022年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铜奖、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等,打造近视防控的“浙江方案”,为推动全国近视防控工作取得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

    陈洁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师德标兵、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省优秀教师、“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提名奖等荣誉。她的先进事迹多次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关注报道,她的故事被拍成专题片《世界就是我的了》,获“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创意传播大赛一等奖、“百年风华筑伟业”浙江电视专题片十佳作品等。尽管满载荣誉、硕果累累,但她始终坚守初心,追光的脚步从未停歇,“光明使者”的故事还在继续。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