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我们的节日 -->正文
九山书会上演“游龙戏凤·过大年”百戏贺新春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2月19日 字体:

2月12日(正月初三)下午2时30分,“游龙戏凤·过大年”百戏贺新春活动在鹿城区九山公园九山书会开幕。市集、游园、看大戏……千年宋韵的年味在九山书会的亭台楼歌舞水榭间精彩重现。

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九山书会是南宋时期戏曲艺人的职业化团体。我国迄今所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张协状元》被称为戏曲活化石,就是由南宋时期温州的九山书会才人创作。2022年,鹿城区在原址恢复了“九山书会”戏园建筑。为了探索传统戏曲文化与现今潮流的结合,2023年5月,鹿城区在此处推出全国首个戏曲生活市集一-“九山书会·大宋戏仓”。以“戏曲+”的方式打造集戏曲文化、非遗手工、茶点咖啡、美食游乐于一体的戏曲游乐园。

百戏贺新春、戏曲巡游、舞龙表演、温州鼓词、木偶戏、无人机表演、民俗体验、国潮市集……2月12日—16日(正月初三至初七),“九山书会·大宋戏仓”推出了“游龙戏凤过大年·百戏贺新春”春节限定活动,通过百戏贺新春、戏曲闹新春、戏曲迅游会、戏曲生活市集四大板块,重现宋代“勾栏瓦舍”市井烟火生活,让市民沉浸式体验宋韵国潮年味。

京剧、越剧、黄梅戏、豫剧、瓯剧、婺剧……在九山书会大戏台,精彩百剧轮番唱响古戏台。

温州鼓词、木偶戏、金丑报春……在水上舞台和游龙戏凤舞台,温州人耳熟能详的非遗艺术轮番亮相。

初三新年鼓、舞龙灯,初四迎财神,初五捣糖糕,初六马灯舞,初七鱼灯游……每日不同民俗体验活动,再现温州过年传统民俗。而浓墨重彩的演员们还将走下舞台,走上街头,开展戏曲大巡游,与市民亲密互动。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