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街镇传真 -->正文
文明创建 | 五马街道:小区热心阿姨“升职”劝导员 垃圾坞前的爱与陪伴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3月06日 字体:

2月28日,早上7点不到,天空还飘着雨,叶小琴早早地来到了鹿城区五马街道百里坊社区安平小区。60岁的叶小琴是安平小区的一名垃圾分类劝导员,在此之前,她还是社区出了名的热心阿姨,在自家小区当小组长。对于担任劝导员一事,叶小琴欣喜地称之为“升职”。

小区垃圾分类越来越好

破袋时间从一分钟缩短至几秒

早上七点半以后,是安平小区居民扔垃圾的高峰,叶小琴戴着帽子、口罩、袖套、手套,身穿黄色劝导员马甲在投放点等待。“来!易腐垃圾拿到这里!”看到有居民提着垃圾袋前来,叶小琴放下了手中的雨伞,准备伸手帮忙,“易腐垃圾需要破袋哦。”叶小琴接过垃圾袋,垃圾桶上方放置了外观似不锈钢脸盆的“破袋神器”,边缘有一排锋利的锯齿将垃圾袋靠在锯齿上,轻轻一拉,垃圾袋就“开膛破肚”了,叶小琴手法娴熟,“破袋”分类全程不到10秒。

“最开始我也不会的,虽然知道垃圾要分类,但不知道会分得这么细。”叶小琴说,“刚开始很多居民都不懂,分类的时候经常搞错,破袋的时候就比较费时间。现在经过我们每天宣传,大家分类正确率提高了很多,破袋分类的时间从原来的一分多钟缩短到几秒。”

热心阿姨“升职”劝导员

耐心与小朋友玩分类游戏

叶小琴说:“我家就住在百里坊社区的百里东路住宅区,我是我们小区里的小组长,在家的时候我就帮我们小区做垃圾分类宣传。”百里坊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叶小琴是社区远近闻名的热心阿姨,下雨天谁家窗户没关、谁家衣服忘收,都在她的关心范围内。她的这份“热心肠”被社区看好,于是被百里坊社区聘请为了安平小区的垃圾分类劝导员。

叶小琴回忆,今年2月的一天晚上,一个小男孩提着两个垃圾袋一路小跑来到投放点。“阿姨,厨房的垃圾扔哪里呀?其他垃圾扔哪里?”“来猜一猜,厨房的垃圾属于哪种垃圾呢?阿姨告诉你该怎么分类,厨房的垃圾要扔进易腐垃圾……”

叶小琴告诉记者,小区每天都有帮家里扔垃圾的小朋友,他们都把垃圾分类当做了一场有趣的游戏。她笑着说:“我一直很喜欢小朋友,在陪他们‘做游戏’的时候,把垃圾分类的知识教给他们,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当劝导员是爱与陪伴

愿意一直发挥余热

“我是个闲不下来的人,一个人在家没什么事情干。”她说,“在垃圾投放点的点位,来扔垃圾的人会来和我聊天说话,有人陪着我,感觉特别开心。”

叶小琴说:“有一次我的孙女问我,为什么要来当垃圾分类劝导员,垃圾投放点肯定又脏又臭。”听到孙女的问题,叶小琴说:“垃圾分类的事情很有意义,我自己已经学到了垃圾分类知识,我也想教教其他人。”

此后,祖孙俩成为了垃圾分类的“学习搭子”,孙女把学校学到的分类知识分享给奶奶,奶奶则把垃圾分类经验传授给孙女。叶小琴笑着说:“她现在特别支持我做这件事,天气热的时候还会主动给我准备避暑药。”

尽管60岁已经是退休的年纪,叶小琴还是不愿意停下。“只要我能干得动,我就一直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干下去,发挥余热。”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