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培育 -->正文
温州市文明餐饮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鹿城举行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字体:

    “坚持光盘行动,做文明用餐的小小追光者。”3月1日下午,温州市文明餐饮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开学第一课活动在温州市南浦小学举行,文明小使者向全市师生及家长发出倡议,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以实际行动制止餐饮浪费。

    温州市南浦小学是温州市文明校园,内部“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氛围浓厚。在教学楼走廊内,学生用青泥等材料,围绕“健康饮食、杜绝浪费”主题,巧妙制作精美餐食组合和光盘行动手抄报,让“文明用餐”理念入眼、入脑、入心。不仅如此,他们还开展校园“十大餐品”评选活动,推出ABC多种餐品组合,供学生自由挑选,“学生喜欢吃了,浪费的现象自然就少了。”校长李碧分享了其在营造校园“文明用餐”氛围的经验和体会。

    在启动仪式上,温州市南浦小学四年级(5)班学生通过《稻田下的中国梦》节目,表达了对“粮”字的理解以及对袁隆平院士的敬仰。现场主办方为8位温州市餐饮文明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和监督证,为鹿城区文明餐饮示范基地进行了授牌。此外,李碧还围绕“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健康用餐”等关键字,同与会人员及全校师生分享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开学第一课《舌尖上的浪费》。

    “小餐桌”彰显“大文明”。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浙风十礼·餐有礼”系列活动,各地先后推出“反对浪费”“公筷公勺”“光瓶行动”工作新举措,如鹿城区率全市之先推出文明餐饮“光盘餐券”活动,发放光盘餐券1万余张;瓯海区打造首个餐饮综合示范街区等,引导群众养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率先开展的“公筷公勺”行动、“红领巾食育课堂”等为全国餐桌文明的提升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据悉,此次活动由市文明中心、市教育局共同主办,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明中心、鹿城区教育局承办。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