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评论 -->正文
浓浓的烟火气里藏着百姓的美好期盼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1月09日 字体:

  从舒心畅快的出行、购物、游玩体验,到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现实需求的满足与兜底,都有赖于改善民生的大网进一步织密织牢,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在属于自己的赛道和征程上再接再厉。答好每一份民生答卷,这份来之不易的烟火气才能更加旺盛。

  据多家媒体报道,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人们以各种方式辞旧迎新,拉满跨年仪式感,各地也推出丰富多彩的跨年活动,迎接2024年的到来——各大卫视和互联网平台举办跨年演唱会、交响音乐会、演讲会,为公众带来氛围感满满的视听盛宴;在被热情的南方游客集体“攻占”多日后,黑龙江省发布致海内外游客朋友的新年感谢信;不少人在城市广场观看跨年灯光秀和焰火表演,也有人或赴海或登高,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看升旗、拍日出、赏美景、品美食,“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跨年的仪式感、烟火气里,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许——健康、平安、脱单、上岸,一个个热乎乎的愿望写在人们的新年关键词里。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扩大内需……相关领域的发展方向,写在新的一年的各种工作计划里。“每片雪花都朝着春天飘去”“不必张望、只管攀登”“让每一个愿望都生长成奋进的年轮”,百姓对社会和时代的企盼,写在各大媒体的新年致词里。

  体验、享受这浓浓的烟火气,其背后是人们对生活的满满热爱。过去的一年里,有人千里迢迢赶赴淄博吃烧烤,去享受一场酣畅淋漓的相聚;有人走进明星演唱会现场,手舞荧光棒跟着唱了一曲又一曲;有人拥抱满溢乡土气息的村超、村BA,体验融合了民间体育与文化元素的狂欢;还有人开启说走就走的“特种兵”式旅行,或用一场City Walk来找回陌生的“附近”。人们在努力追寻着生活的美好,同时也在心中送上对家国未来的祝愿。各大媒体纷纷推出2024新闻日历,那些被重点标注的未来日子,无不倾注着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这样的热爱与向往要落到实处,无疑有赖于相关部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做出更多努力,“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新年伊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药品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始施行,多项民生措施同时推出。诸如新一轮保障房规划建设加速推进、陆续在全国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全面推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对部分抗癌药和罕见病药的药品和原料等实施零关税等等,这些都旨在构建更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为相关群体权益保驾护航。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从舒心畅快的出行、购物、游玩体验,到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现实需求的满足与兜底,都有赖于改善民生的大网进一步织密织牢,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在属于自己的赛道和征程上再接再厉。有温度的民生保障,是最好的新年礼。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答好每一份民生答卷,这份来之不易的烟火气才能更加旺盛。

  “每个人都是美好未来的创造者;每一滴拼搏汗水,都将汇入时代奋进的滚滚洪流。”2024年的帷幕已然拉开,征途漫漫,唯有继续爬坡过坎、勇毅前行,才能不负百姓心中的那份守望与期待,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韩韫超)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