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道德模范   ->   浙江好人 -->正文
瓯越寻踪 以史鉴今!“浙江好人”沈克成再出大作《鹿城历史年表》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字体:

    12月26日下午,“瓯越寻踪 以史鉴今”鹿城政协讲坛暨文史资料首发式在鹿城区行政中心15号楼7楼会议室举行。
    今年,鹿城区政协以纪念温州建城2215年、建郡1700年为契机,编辑出版了《鹿城历史年表》和《温州前史—从东瓯国到永嘉郡》两大重要文史资料,并于今天首发。


    《鹿城历史年表》一书由“浙江好人”浙江省文史馆馆员沈克成编撰,以编年体的形式记录了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鹿城历史发展的脉络,考据严谨,条理清晰,内容全面,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起到了借古鉴今、以史育人的重大作用,为温州市及鹿城区深入推进“千年商港”“宋韵瓯风”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素材。
    鹿城区政协领导、文史专家、政协委员、受赠单位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首发式,鹿城区政协主席周基斌致辞。仪式上,主办方向我市多所中小学,以及档案馆、图书馆等20家单位赠送了新书,并给沈克成先生颁发了“鹿城政协文史工作突出贡献”荣誉证书。
    首发仪式后,由鹿城区政协副主席胡栩主持,举办了2023年第四期鹿城政协讲坛。沈克成做《读白鹿城历史,谈温州人精神》专题讲座,陈瑞赞做《走进东瓯国》专题讲座。

浙江好人

    沈克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字学家、方言学家、汉字编码学家,也是音形码输入法发明者。他专注做学问,潜心钻研文字学和方言学,受已故语言学家郑张尚芳嘱托,沈克成专心投身温州方言研究。恪守承诺坚持研究的20年来,他先后出版《温州话》、《学说温州话》、《温州话词语考释》等十多部专著。2014年根据市委宣传部工作部署,他带领团队开始编撰《温州话辞典》,历时两年半圆满完成任务。如今,秉持“匠心精神”的沈克成将温州话的发掘和整理当做自己的夙愿和使命,年过八旬的他仍笔耕不辍,更开设温州方言公益传习班,致力培养温州方言研究工作的传承人。曾荣获2022年浙江好人、2022年温州好人、最美温州人——2021感动温州十大人物、1996年被评为温州市第三轮技术拔尖人才。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