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正文
你家在里面吗?鹿城11个“最差小区”摘帽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3年11月28日 字体:

    11月28日,鹿城区通报2023年“最差小区”摘帽情况,滨江街道宏源社区新源居等11个“最差小区”成功摘帽。    

    近日,鹿城区组织考评小组通过对2023年评选的10个“最差小区”和2020年~2021年期间未摘帽的五马街道安澜小区、大南街道金山谷公寓等2个“最差小区”,进行日常督导整改、现场观摩交流、整治成效亮晒比拼等环节。其中11个“最差小区”居住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公共秩序、公益宣传等方面明显提升,得到居民认可,并对达标的这11个“最差小区”予以摘帽,蒲鞋市街道港航小区验收结果不达标,不予以摘帽。

    此次摘帽的11个小区分别为:五马街道安澜社区安澜小区、大南街道双莲桥社区金山谷公寓、滨江街道宏源社区新源居、南汇街道清风社区瑞锦组团、大南街道荷花社区国盛小区、五马街道路湾社区矮东小区、松台街道水心社区榕组团、广化街道教场社区鹿城路328号院、双屿街道康龙社区登峰小区、丰门街道鞋都社区屿头安心公寓、仰义街道后京村后京佳苑。

    走进滨江街道宏源社区新源居,整洁有序。该小区建于2004年,存在绿化率低、公共活动区域少等问题。自被评为“最差小区”后,小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积极推进绿色社区建设,全面开展绿化清杂、枝叶修剪、裸土覆绿等工作,合理布局绿化用地,打造绿地景观;同时,利用宣传橱窗等载体,鼓励居民参与小区的爱绿、护绿、养绿行动。

    南汇街道清风社区瑞锦组团建于1998年,前身由不同开发商建造,之后才统一命名为瑞锦组团,楼幢之间情况不一,存在环境脏乱差、无物业服务等问题。自被评为“最差小区”后,小区迅速成立“最差小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织网格指导员、网格员挨家挨户对居民进行走访动员,同时充分发挥党建联建单位优势,群策群力推进小区品质提升。

    双屿街道康龙社区登峰小区建于1996年,存在公共空间狭窄、配套设施老旧等问题。自被评为“最差小区”后,小区以居民幸福感为出发点,注重挖掘文化底蕴,打造居民休闲文化长廊,让老人和孩子在室外环境有地可去、有地可留、有地可息、有地可玩。

    小区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也是城市创建的神经末梢,是城市治理的发力点。鹿城区文明中心负责人介绍,鹿城区现有成型小区816个,部分老旧小区存在长期失管脱管、物业管理水平低下、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2020年-2023年,鹿城开展5个批次“最差小区”专项评比活动,共40万余人参与网络投票,306个小区参与评选,评出50个“最差小区”(均为老旧小区),其中48个小区完成整改摘帽(1个未摘帽小区属于旧改小区,蒲鞋市街道港航小区验收结果不达标),有效解决了部分老旧小区无人、无钱、无序等问题,实现城市居民从“忧居”到“优居”的转变。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