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实践   ->   志愿者风采 -->正文
尽展风采!他们以优质志愿服务为亚运添彩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3年10月18日 字体:

近日,杭州亚运会女子足球四分之一决赛——韩国队对抗朝鲜队的比赛顺利落幕,至此,由鹿城承办的杭州亚运会部分赛事也全部收官。这期间,6000余名志愿者们在赛场内外挥洒汗水他们以无限的活力与热情,向亚洲和全世界展示鹿城当代青年的时代风采。


每天清晨五六点,榕趣园亚运志愿V站的志愿者就开始在白鹿亭烧制爱心伏茶,他们需在八点前将爱心伏茶运送至榕趣园亚运志愿V站。赛事期间,志愿者们分三个班次轮班,从上午八点半服务到晚上十点半,每天需要提供八大桶伏茶。榕趣园亚运志愿V站周边居民聚集,特色的伏茶服务广受市民喜爱,每天往来买菜的市民、周边小区居民、学生家长、环卫工人等都会来到站点喝上一杯伏茶。
除了供应伏茶外,志愿者们还需要提供问路引导、旅游咨询、语言翻译、应急物资、分发文明亚运观赛宣传册等服务,以切实行动表达“当好东道主,助力亚运会”的决心。“在学院路亚运志愿V站,除了开展亚运志愿V站基本志愿服务,我们还发挥特长开展中医知识普及和服务活动。有一天,志愿站来了一名气色不佳的妇女,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我们的队员判断是轻微中暑,马上进行应急处理,对方症状得到缓解,并向我们表示了感谢,我们很自豪,这里可谓是小空间,有大爱!”志愿者陈女士说。
记者在一本厚厚的值班记录表上看到,上面记录着市民寻求帮助的问题、服务的小故事……一件件感动人心的服务小故事让人印象深刻,有外国友人来志愿V站寻求帮助,大学生志愿者对答如流,服务对方;有游客来问路的,志愿者一路指引,还介绍了温州特色美食,并送给对方鹿城旅游地图,帮助对方顺畅出行,收获好评不断……
十八家BRT公交站是通往亚运场馆的主要交通线路所在,亚运期间客流量较平时有较大提升,在该站的亚运志愿V站上,志愿者向乘客们提供便捷的“亚运知识答题”功能,宣传亚运文化。同时为铺就绿色低碳的亚运底色,渲染文明亚运的城市氛围,志愿者们还在站台上开展绿色文明宣传和垃圾分类互动活动,引导乘客积极参与绿色亚运的建设中去。此外,该站点还提供了问路咨询,配备了AED除颤仪、雨伞雨衣、诚信零币箱等。


场馆周边的志愿服务更要上足马力,考虑到外国宾客现金兑付需求,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外围,鹿城农商银行亚运志愿V站志愿者们走访了周边商户300余户,挨家兑换零钱包并分发迎亚运金融服务告知书和现金服务倡议书,助力亚运零币补给兑换。
体育场内,物品寄存点的志愿者分工协作,分组编码、接收物品、储存物品、秩序引导……据悉,寄存点的服务时间在赛前一小时到赛后一小时,每天安排15~20人次志愿者,根据赛事安排,提供4~7小时不等的志愿服务时间,赛事期间,累计为市民寄存物品2151件。
“我们两人一组,分工明确,市民凭号码牌来领取。基本上当天的物品都会被领走,如果有市民遗忘寄存的物品了,我们会主动联系市民,在核对号码牌和物品后,将物品寄还市民。”志愿者林女士说。
据鹿城区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11日起,全区共启用了50个“亚运志愿V站”,常态化开展亚运惠民志愿服务活动。截至赛事结束,累计发放近4000册亚运文明观赛宣传手册、近2000册鹿城文旅地图。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