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鹿城要闻 -->正文
鹿城区硬核举措亮剑顽疾 全域打响文明城市“护牌”攻坚战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0年06月28日 字体:

  鹿城区对标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标,锁定重点攻坚任务,出台系列硬核举措,形成层层督导、层层压实的督查体系,保持高压态势、常抓不懈,确保交出创文、创卫复评迎检高分答卷。

  6月24日,鹿城区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迎检推进会,率先对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一是领导带队督查。将暗访督查列入区四套班子领导的每周工作内容,区领导“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实地暗访督查,掌握最真实的状态、进行最严格的督办。

  二是街镇交叉检查。抽调文明创建专项行动牵头单位人员和各街镇工作人员,组建街镇交叉检查组,定期开展交叉检查,通过量化打分、模拟测评,提升检查督办成效,对一线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交办、限期整改,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和密度。同时,交叉检查成绩将纳入各街镇年终文明城市创建考核成绩,激发创先争优意识。

  三是组团突击暗查。实行“中心人员下去督、委托第三方协助督、联系媒体一起督”的动态督查机制,每天安排6组由专业人员、第三方测评人员、媒体记者组成的突击暗访队伍,按照当天交办、限时整改、即时通报的原则,赴全区14个街镇开展“找茬式”暗访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分级约谈点位责任人。

  四是媒体全程追查。对全区创建过程中的漏洞短板进行“菜单式”地搜集,制作“曝光亮丑”警示片,以8分钟时长集中暴露了104个问题,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紧迫感。同时,依托《今日鹿城》“焦点追击”栏目,启动媒体点评机制,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曝光揭丑,发挥媒体发动、反映和监督功能,以媒体曝光增强创建执行力。(供稿:鹿城区宣传部、区文明中心)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