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街镇传真 -->正文
鹿城区滨江街道 生活垃圾分类中的“四种力量”
来源: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字体:

  6月11日,在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滨江街道新田园社区90后的社区工作者卓晓燕作为全省基层代表发言,介绍了滨江街道基层垃圾分类中的“四种力量”:“红色管家”引领解疑,志愿服务队树立榜样,变废为宝转变理念,有奖有罚彰显分类力度。

社区工作者卓晓燕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的知识。

  “管家”的力量社区基层充满分类干劲

  如今,在滨江街道,垃圾分类被大家当成了一件“美丽的事”,可是做成“美丽的事”却并不容易,这中间“红色管家”扮演了“主心骨”的角色。据了解,这支“红色管家”队伍由滨江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组成。

  生活垃圾分类推行之初,不少居民抱怨:“扔了几十年垃圾,现在却不知道怎么分类了?”一时间,小区的微信群里有质疑,有反对,更有不少对垃圾怎么分充满疑惑的声音。面对质疑,“红色管家”迅速统筹各部门,提出“宣传全覆盖、沟通一对一、入户100%”的工作目标,开辟“幸福邻里”APP垃圾分类自由讨论区,让社区居民畅所欲言。

  遇到疑惑,社区里的党员就带头错时入户宣传,手把手教分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又专门增设了居民废弃口罩分类投放桶,实施专车收运,使垃圾分类的理念逐步内化于心。

  正是有了这些“红色管家”的出谋划策和身体力行,垃圾分类在滨江街道风生水起,社区基层的分类工作充满了底气和干劲。

  “队伍”的力量社区居民有了分类榜样

  在垃圾分类“大作战”中,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为促使社区居民自觉做好垃圾源头分类,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老党员们以身作则,为社区居民树立了榜样。

  谷巧秋是其中滨江街道新田园社区主任,她告诉记者,新田园社区常住人口1.6万余人,如果依靠几个工作人员,垃圾分类很可能像“一阵风”刮过。怎样才能让垃圾分类在基层小区落地生根,成为全体居民的习惯和共识?街道和社区一致认为,还是要发动志愿者,依靠群众的力量。

  为此,新田园社区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员和热心老党员主动请缨,他们组建成“垃圾分类督导先锋队”和“巾帼志愿者先锋岗”,每天身穿黄马甲,在各投放点巡视检查,积分打卡。“小伙子,豆腐的盒子不能放在易腐垃圾里”“小姑娘,可乐瓶是可回收垃圾,但里面没喝完的可乐要先倒干净”……目前,社区督导员已扩充至88名,已经他们为社区居民树立了榜样的力量,更成为滨江街道一道靓丽的风景。

  “理念”的力量变废为宝坚定分类信心

  当生活垃圾分类的成效被社区居民亲眼目睹之后,分类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滨江街道的居民们说起垃圾分类,都有讲不完的身边故事。他们说:“生活垃圾实行分类,让我看到了实效,分类确实有好处。”

  为了“分类有好处”的理念生根发芽,街道做了大量的努力。通过实施“禾苗计划”,培养孩子们参与垃圾分类的兴趣,在居民社区里购置堆肥设备、提供种子,其中仅新田园社区就建成了6个“亲子一米菜园”,让厨余垃圾养肥了小菜园,也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另一方面,街道邀请专业人员,义务为居民讲解如何把易腐垃圾变成“生态肥”,培养了大家对于易腐垃圾生态化利用的环保理念。目前,新田园社区内易腐垃圾的分出率已经从一开始的40%提高到现在的99%、日均收运量也从800公斤增长到2400公斤,分类成效尤为明显。

  “榜单”的力量有奖有罚彰显分类力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也如此,只有“立规矩”,“重奖惩”才能让垃圾分类在滨江街道持久推行。

  分得对,可以凭积分到附近超市兑换奖品;分不对,就有可能上“黑榜”,并接受处罚。在滨江街道,这样的“规矩”随处可见。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二维码和视频监控,可以对垃圾分类情况追根溯源。而不少小区的电子显示屏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会对规范分类的居民上红榜,表扬奖励;对分类不到位的住户,第一次上门提醒规劝,第二次黄色警示,第三次黑色通告;对拒不执行的住户,社区联合执法部门介入,开具“罚单”。不仅如此,滨江街道正逐步对生活垃圾中转站进行提升和改造,实行“不分不收”“不分不运”,同时加大督导处罚力度,确保垃圾分类制度刚性落地。

  “以示范小区为基点,分类示范商业街为主线,串联起辖区各小区,联动辐射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商户、校园、工地,打造一个成熟立体的分类模式”,滨江街道今年垃圾分类定下新目标:今年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创建工作,计划实现全街道115个小区“高层撤桶、撤桶并点”,创成2条分类示范商业街,2个省级分类示范小区,3个市级分类示范小区。

  这些“第一”的背后,是满满的“滨江经验”

  鹿城区第一条易腐垃圾直运线路,第一个实施“不分不收,不分不运”制度的垃圾中转站,第一个“全智能+易腐闭环”试点小区……

  诸多“第一”背后,垃圾分类的“滨江经验”值得借鉴。

滨江街道易腐垃圾生态小屋。

  1、第一个生活垃圾“撤桶并点”的封闭小区

  去年8月1日,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新田园六组团率先开展撤桶并点工作。

  每天7:30-9:30, 18:30-20:30,双休日再增加12:00-13:00,身穿黄色马褂的热心志愿者端坐居民楼下,守着分类垃圾桶,热情地指导小区居民更好分类垃圾,并为已经完成垃圾分类的居民打卡、积分。

  2、第一条易腐垃圾直运线路

  去年7月,鹿城正式启动5条易腐垃圾直运专线,并实行公交化运行模式。其中就包括滨江街道新田园六组团。

  据了解,易腐垃圾直运车每天会按固定时间,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口,将收集到的易腐垃圾直运到位于临江餐厨垃圾处理厂。

  3、第一个“不分不收,不分不运”的中转站

  新田园分类垃圾中转站是鹿城区首个实行“不分不收,不分不运”的垃圾中转站,

  除此之外,新田园垃圾中转站作为全市首个片区垃圾分类中转站示范点,要求进站垃圾运输车按照统一规范,贴有清晰的标识,有车盖密闭,且不能出现滴漏撒的情况。

  4、第一个“全智能+易腐闭环”试点小区

  今年3月31日起,新田园四组团正式启动“智能分类+易腐闭环”的垃圾分类体系,易腐垃圾破袋后才可投放,同时易腐垃圾不外运,小区自行处置。这是鹿城区首个易腐闭环小区。

  据了解,一吨易腐垃圾经过技术处理之后,转化为约100公斤有机肥。如此一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将不再是“麻烦事”,而是举手之劳,甚至成为有利可图的事情。(温州新闻客户端)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