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实践   ->   志愿者风采 -->正文
陈金彩:温州最美“熊猫女侠”,千分之三的稀有血型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编辑:鹿城区文明办 日期:2020年06月10日 字体:

  陈金彩是一名服装从业者,1969年出生,鹿城人,她的血型是A型RH阴性,血型十分特殊,在我国千分之三的概率,也就是所谓的“熊猫血”。2002年起,她坚持献血18年,累计献血24次,总量7000毫升,是温州市目前献血次数最多的稀有血型献血者,曾获“鹿城好人”称号。陈金彩只要接到求助者电话,都会第一时间赶去献血,因为她的献血感人事迹,所以她被称为“熊猫女侠”。

  报纸上一则“熊猫血”新闻

  意外发现自己也是“熊猫血”

  陈金彩第一次献血是在2002年,她在温州市人民医院偶然发现有献血活动,她就去参加了,当时也没有人告诉她的血型是什么,就是懵懵懂懂献了第一次血。

  2003年的一天,陈金彩和丈夫看报纸时发现一则新闻,大意是说有一名A型Rh阴性血型的患者在医院抢救,急需大量的“熊猫血”。

  结果第二天,温州市中心血站打来了电话,表示现在有一名A型Rh阴性血型的患者急需输血,告诉陈金彩的血型也是A型Rh阴性血型。“刚接到电话的时候,我有点发懵。很意外原来自己是可以帮助到昨天报纸上登的这名患者。”陈金彩回忆,“应该就是2002年第一次献血的时候,记录下我的血型了吧。”这个血站打来的电话,从此开启了她的“熊猫女侠”献血经历。

  坚持献血18年

  “只是举手之劳献血我特别开心”

  截至到今年,陈金彩坚持献血18年,献血量累计达7000毫升,成为我市Rh阴性血型中献血次数最多的。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她所献的血大概能救活8个病人。

  “我已经不记得自己大概帮了多少人。只记得有些患者家属会联系到我,对我表示感谢,让我特别开心。”陈金彩笑着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瑞安的一名患者家属特意赶到血站,当面向陈金彩表达感谢,还准备了谢礼,但陈金彩当场就拒绝了。她说:“这不是钱的事,我只是做了自己能做的,能用上就好。”在陈金彩看来,献血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她认为自己的举手之劳能帮助他人,她是快乐的。

  “很多朋友都会问我为什么可以一直坚持献血。首先,我是稀缺血型,很幸运又好像有使命感,因为能帮助到这样的患者很少,只有我这种血型才可以。所以每次有人需要我,不管我在干吗,一定要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陈金彩说出了她坚持多年献血的原因,然后她还加入了市中心血站组建的“熊猫之家”微信群。现在陈金彩每次看到群里发送求助信息,她都会留意,能帮的马上赶去帮忙。陈金彩的女儿也是A型RH阴性,表示会跟随她加入“熊猫之家”,一起和妈妈去献血。

  新闻+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