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实践   ->   志愿者风采 -->正文
爱是那么美——记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蒋进福
来源:鹿城区文明中心 日期:2020年04月14日 字体:

  蒋进福是鹿城区爱心联盟总会副会长、三乐亭义工队队长,在抗疫期间,他勇往直前,始终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在年关突然爆发,防疫物资一时短缺,世界各地的温州人为家乡速递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他们第一时间想到了三乐亭。意大利普拉多尼商会会长黄品瑞向三乐亭寄来20万个口罩,非洲加纳温州商会主要负责人王海雄向三乐亭提供7万个口罩……蒋进福主动联系市卫健局,让这些抗疫紧缺物资统一捐到市卫健局,让该局将抗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最前线。

  疫情肆虐其间,蒋进福同样忙得连轴转。他带领三乐亭义工队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防控查纠补位"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在全区展开巡查,查漏补缺,巡查辖区防控疫情的有关情况,小区卡点人员不够,志愿者顶上,卡点没有口罩、消毒液,他们送上。他发现了“流浪汉”问题是防控疫情的重大社会问题:因为疫情突发,有些务工人员一时回不来家,全区有了几百号“流浪汉”,他们居无定所,更没有防护措施,根本无法解决饮食问题,是防疫工作的最大隐患。而流浪汉出没,尤以百里坊社区和城西街社区等最为严重。

  蒋进福及时向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反映了这个问题,终于促成双屿一家工厂:利用工厂的道坦,搭建40个帐篷,铺设100余张床位,搭建起临时防疫救助站。他们还发动企业捐衣服,并送过去50箱苹果、50箱方便面和一批冬衣。

  等到“流浪汉”们安置好了,三乐亭义工队又派人给他们理发,让“战士们”不再牵挂后方。他说:“医生就是战士。而我们志愿者就是一线战士的服务队,要做你们坚强的后盾。”

  为了解决在战“疫”一线医生们的后顾之忧(尤其是驰援武汉一线的医生),蒋进福带领三乐亭义工队志愿者们甘做后勤人员,只要医生家属有困难、有需要,他们就千方百计去解决问题。在蒋进福的手机里,许多战“疫”一线医生所在的群,他也都在里面。当鹿城各个社区封闭管理时,蒋进福他们志愿者第一时间想到为医生家庭购买生活必需品,代购好一份份“特殊的物品”,有鱼有肉有蔬菜,只要医生呼一声,他们就马上给“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送上门。他还组织志愿者前往市中心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等为医护人员理发。

  当蒋进福在报纸上看到周边几个街镇菜农种的花菜、油冬菜要烂在地里的消息,他马上行动起来,张罗着由三乐亭和红日亭的义工队出面订了10吨,又在相关的群里发起预订,结果许多志愿者队伍纷纷积极响应,温州市果品流通行业协会的董小兰会长也订了10吨,蔬菜派送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不仅自己订了20吨,还帮忙其他预订的人员将蔬菜运输到各个相关社区。就这样,他们陆续订了60吨蔬菜,帮助菜农走出困境,完成了爱的传递和爱的接力。

  在这个过程中,蒋进福深深体恤菜农。当他第一个和菜农联系,得知菜农为了销售,甚至不惜以2毛钱一斤的价格卖出蔬菜时,他马上询问菜农成本价是多少?菜农回答是4毛钱。蒋进福决定以6毛钱的价格买进10吨,令菜农们喜出望外。虽然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菜农们终于可以安心地安排新一年的计划,为下一次丰收作准备。各个小区执勤卡点的防护用品缺乏,蒋进福带领三乐亭义工队出资买了3万个口罩,1万双手套,1万副护目镜,哪里最需要,他们就送到哪里。农历2月2日,是龙抬头的日子,温州有吃芥菜饭的习俗。蒋进福和三乐亭义工队40多位义工做了2500碗芥菜饭,分头在家做,做完了,分送给卡点人员手中。在抗疫志愿服务中,蒋进福让妻子住到女儿家,自己“独居”了一个多月,在空档时间用微信向家人报个平安。“我们的志愿服务也是在战‘疫’一线,有一定的被感染危险,我这么做,是为了自己的安全,更是为了家人的安全。”

  “爱是那么美,值得我为之奋斗一生。”这是蒋进福的口头禅。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