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实践   ->   志愿者风采 -->正文
做温暖城市的一道光——记坚守抗疫一线的爱心屋志愿者
来源:鹿城区文明中心 日期:2020年04月14日 字体:

  从见过这个城市万籁俱寂,到看见温州开始慢慢苏醒,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和志愿服务。

  从1月28日开始,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联合温州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在腾讯公益发起“抗击疫情·共守温州”项目,广泛发动社会组织积极行动,短短15个小时便筹集到200.9674万元的善款,先后有200余位志愿者,不计其数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抗疫一线的生力军。从助力复工复产,到助力复学复课,爱心屋社工引领志愿者,搭建起抗击疫情协作网络,爱心屋微信群被分成了寻货组、鉴定组、需求发放组、物流组等职能,根据需求和疫情发展,提前研判,各司其职,高效协作。

  50台无创呼吸机,10000副护目镜,57500双手套,10吨医用酒精,3200斤84消毒液,199300个口罩,2020份致敬防疫包,6000份复学健康包,167支额温枪,1000个酒精喷壶,210份消毒湿巾,5120瓶免洗消毒液,这些由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想方设法购置的抗疫紧缺物资,惠及了鹿城、乐清、瑞安、平阳等12个县市区270多家单位,受益人群超13万人。

  一个个数字背后,链接的是一份份炽热的爱心。从发起“抗击疫情·共守温州”项目后,爱心屋负责人王科就将四年级的女儿送到婆婆家,自己一头扎进不见硝烟的战“疫”。在疫情初期,为了减少志愿者出门,许多送货工作都是王科自己完成的。因为劳累和体力透支,她低烧了一天,她担心的却是还有很多物资没送完,自己倒下了怎么办。在王科的感染和带领下,爱心屋志愿者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中来。深夜23点多,在鹿城高速口卡点,志愿者们一桶一桶交接杭州运来的医用酒精;附一医的出租房边,志愿者们为35个地中海贫血患儿家庭送去防疫和消毒物资;隔离酒店里,从隔离病房走出的医护人员收到了慰问生活物资和防疫礼盒;在定点医院,50台呼吸机助力温州医护医治新冠肺炎病人;青海格尔木兄弟千里驰援温州,志愿者们赠送民间回礼,深切表达温州人民的谢意;为复工后的洗涤公司送口罩和手套,保障隔离酒店疑似病例的安全卫生……从最初的支援一线防疫,到后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温州的中小学复学提供支持,爱心屋在疫情的不同阶段不断跟进,通过社工和志愿者联动,为温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温州鹿城公安、乐清公安、机场安检、行政执法、各街镇纷纷发来感谢信,感谢在物资最缺乏的时候,爱心屋和“抗击疫情·共守温州”项目组带来的驰援。“在全国医疗防护物资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你们将千方百计筹集到的75%医用酒精300KG,护目镜200只,医用乳胶手套3000双火速送达,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减轻了疫情防控的压力。”“一线战疫,最美逆行——感谢你们负重前行,坚强守护。”这是3月中旬,爱心屋志愿者收到的,来自中共泰顺县委、泰顺县人民政府的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做温暖这座城市的一道光,做全世界温州人的爱心屋,在温州抗击疫情困难期,海外温籍华人华侨通过爱心屋提供了不少援助。投桃报李,2月24日起,爱心屋又联合公益伙伴发起“驰援海外”项目,为在外的温籍华人华侨和当地医疗机构开展援助。截止3月底已累计驰援意大利、伊朗、韩国、塞尔维亚等10多个国家,援助海外物资价值129.5万元。伊朗、韩国等国家领事馆纷纷发来感谢信,感谢爱心屋提供的国际援助。而在驰援海外的过程中,他们又推出“温州制造出海行动”,列出温州战疫物资企业名录,以捐带购,助力温州企业复工复产。从驰援温州到驰援海外,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国家、在外温州人,感受到来自温州家乡人无私的大爱和浓郁的温情。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