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正文
倡文明新风!鹿城这个村将“使用公筷公勺”写入村规民约
来源:掌上鹿城 日期:2020年04月14日 字体:

  近日,鹿城区扬起了“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新风,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七都街道樟里村积极响应文明号召,村两委开展讨论,全体村民代表以“零反对票”通过表决,将“使用公筷公勺”写入了新版村规民约,让“公筷公勺”倡议“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了解到,该条民约要求村民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还倡议按需取食、主动打包、自觉光盘、杜绝浪费,倡导绿色节俭。樟里村党支部书记包爱通表示,将“公筷公勺”写进村规民约不仅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必要措施,更是推进文明礼仪、打造新风尚、倡导新生活的有效方式,这项规定得到了村民、农家乐业主们的热情响应。

  “老话常说‘病从口入’,却一直忽视了传统饮食习惯中存在的风险,使用公筷公勺既干净卫生,又能防止疾病传播,相信经过这次疫情大家都会重视起来,每一个就餐者都将成为受益者。”樟里村村民夏先生说。

  七都樟里村依水而建,以其独特的江南水乡风光,入评省级3A级景区村。作为旅游景点,自然少不了农家乐,作为樟里村餐饮业的主力军,他们每年都要接待大量的外来游客,可以说,他们是樟里村践行“公筷公勺”、展现文明新风的“门面”。

  如今,在樟里村的农家乐,餐桌上都会摆上公筷公勺,并要求服务人员在客人就餐前进行提醒。“现在很多客人还不习惯,但毕竟关乎饮食健康,经我们提醒,都会尝试着使用公筷公勺,大家都很赞同我们的做法。”该店老板说。

  游客蔡女士告诉记者:“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做法很赞,但平时吃饭的时候容易忘记,或是将就着用,希望借此机会,让人人都养成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

  七都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公筷公勺写入村规民约,不仅可以让村民们养成一个生活好习惯,也能树立起七都的整体素质和文明形象,让来七都游玩的客人吃得放心、玩得舒心。下一步,该街道将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指导帮助樟里村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把樟里村建设成为现代化文明强村。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