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实践   ->   志愿者风采 -->正文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黑马救援队奋战抗疫一线两月余
来源:温州商报 日期:2020年04月08日 字体:

  这是一支以复员军人为主要力量的民间救援队伍,两个多月来,他们驻扎在市区多个防疫一线卡点,开展各种志愿服务。他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成为防疫期间一匹真正的“黑马”。

  一马当先战疫一线活跃救援队员身影

  自疫情发生以来,温州黑马救援队全体队员主动请战赴抗疫一线,并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为了全身心投入抗疫,队长朱金文和十几名骨干队员一个多月没回过家,一直住在队里或宾馆。

  从1月26日支援藤桥防疫工作,到如今轮值坚守温州火车站卡点,黑马救援队130余人已经在抗疫一线坚守了2个多月。在藤桥卡点,黑马救援队30多名队员分为三个班次,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点半协助值守卡点,监测来往车辆和人员的身份、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其间,救援队共出勤70余次,出动队员600人次,检查车辆3000余台、测量体温4500余人,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

  在松台街道、郭溪街道、瞿溪街道也能看见黑马救援队熟悉的身影。“我们要求所有中队长带头,以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参与抗疫。”朱金文表示,救援队的130多名队员分为13个中队,要求每3次任务队员最少须参与一次,不然视为自动退队。轮值队员如果有事请假,中队长需顶上代值。“队员都非常自觉,除了完成自己的执勤任务,还主动留在一线。”朱金文表示,队员中有近半数为退伍军人,当初加入黑马救援队,纯粹是为了公益事业。疫情期间,他们冲锋在前是对退伍不褪色最好的诠释。

  作风“硬码”起早贪黑驻守一线卡点

  2月底,疫情有所好转,复工复产成为重中之重。作为工人返温的主要卡点——温州火车站的检测工作尤为重要。

  从2月27日至今,每天有20余名队员驻守温州火车站出站口,负责维持秩序、出站人员分流、检查健康码等任务。中队长洪海察每天凌晨3点起床从家里出发,3点40分到队里会合、换好装备,4点准时出发前往温州火车站执勤。

  “我们必须在凌晨5点之前赶到卡点,做好检测工作。”黑马救援队办公室主任潘春萍告诉记者,温州火车站每天有1000多人从全国各地返温上岗,防疫任务不容有半点马虎。从凌晨5点到晚上10点,队员必须驻扎在该卡点,做好各项工作。

  在疫情期间,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市民佩戴口罩也是救援队的重要任务。2月20日至3月5日,黑马救援队每天出动三辆宣传车宣传防疫知识,宣传时间总计达260个小时,行程3200公里。“我们不是医务工作者,不能直接和病毒战斗,但我们可以发挥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最大限度宣传防疫知识。”朱金文说,截至目前,黑马救援队共出勤260余次,出动队员2200多人次,投入费用20万元。

  秣马厉兵退伍老兵自费300万筹建救援队

  成立短短两年时间,黑马救援队像它的名字一样,迅速成为温州民间救援力量的一匹黑马。

  2017年11月22日,朱金文和几位战友共同发起成立黑马救援队,现有队员130名,专业搜救犬12条,专业救援车14辆、冲锋舟9艘、潜水装备三套、航拍无人机两台、水下探测仪两台等60余种救援装备和130套个人装备。

  队员当中近一半是退伍军人,还有40%是私企老板。“我们怀念当初部队的生活,每次回想起抢险救灾的场景,都让我们热血沸腾。因此,我们几个战友不谋而合成立了救援队,我个人出资300万元作为筹建资金。”朱金文坦言,成立救援队纯粹是为了做公益,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

  “我们会积极发挥队员特长,平时组织各种培训和训练,让队员们的技能更丰富,救援更加专业。”朱金文说,黑马救援队党支部书记、搜救犬中队中队长苏坚敏今年60岁了,是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他有着几十年的搜救犬训练经验,他训练出来的犬让黑马的救援更加专业。

  此外,黑马救援队凭借出色的工作,荣获2019年“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团队奖等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