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实践   ->   志愿者风采 -->正文
欢迎回家!境外来鹿人员隔离点中的暖心故事
来源:鹿城新闻网 日期:2020年04月07日 字体:

  3月31日凌晨,寒风凌冽、细雨绵绵,一通电话打进了市区某酒店隔离点,唤醒了和衣而卧的隔离点专班工作人员。来不及清醒大脑,专班工作人员便已经整理好身上的隔离服,准时出现在酒店入口处,迎接一批来自境外的“深夜来客”。

  从无到有的赛跑

  该酒店隔离点启动自3月26日,隔离点工作专班中有来自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沈斌、刘起南、吴庆祥、赵一帆等人,也有来自鹿城绣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尧杰……虽然身份不同,但如今他们都是奋战在隔离点这一战场上的“疫”线战士,担负着境外来鹿人员隔离安置的防控工作。

  “当时接到组织任务,是我们刚从上一个隔离点撤离回家休息的那一天,虽然突然,但是时间紧、任务重,身为党员干部,我们义不容辞,只能与时间赛跑,快速妥善地安排好新隔离点的安保、供餐、消杀、防护物资调配等准备工作。”刘起南说。

  截至3月30日,该隔离点累计接收境外来鹿人员共28人,其中外籍人员5名。

  寒冷深夜中的坚守

  “我是英国回来的留学生,中途在俄罗斯转机花了十四个小时,然后到了上海浦东机场做核酸检验等待了四天,再到了嘉兴,然后到温州南,最后再被接到这里隔离。”回温学子李佳涵介绍,“最开始我也很犹豫要不要回来,因为还要学习和考试,但随着学校停课,为了避免家里人担心,思索再三还是选择回来,好在政府防疫措施做的很严谨,让我十分安心。”

  从0点开始,短短两小时,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就接待了9名隔离对象,这些境外来鹿人员历经机场、中转站、高速口等地的周密检查,到达隔离点时,早已又疲又累,加上近来天气湿冷,因此部分人情绪上也略微烦躁。

  “对于他们的疲惫和压力,我们也理解,因此哪怕我们辛苦一点,也要早点安排他们入住,好让他们早点休息,倒倒时差。”吴庆祥说。

  全身消毒、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签署承诺书、安排房间、分发物资……彻夜,隔离点的接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工作一直从凌晨一点持续到早上六点半,脱下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呼吸一口外界冷冽的空气,麻木的身躯渐渐回暖,这才感到又饥又渴,身体十分的疲惫。“隔离服价值不菲,为了充分利用,我们工作时会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连续在点上接待境外人员。”吴庆祥说。

  贴心服务换来暖心回馈

  对于隔离工作,境外来鹿人员均表示会积极配合。“不仅是为了我的家人,也是为了我自己,所以我觉得肯定是要配合两周隔离的。”李佳涵说:“而且这里的环境好,工作人员也很照顾我们,只要相互理解、相互体谅,就没什么不放心的。”

  现场,李佳涵的妈妈告诉记者,在英国读书的孩子一直是他们最大的牵挂,现在孩子平安回来居住在隔离点,她十分地放心。

  考虑到境外来鹿隔离人员的实际情况,除了尊重饮食文化差异供应一日三餐,总台电话24小时值守,点对点服务,第一时间确保诉求有回应之外,隔离人员还可以享受来自鹿城绣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提供的医疗保障和心理关怀服务。

  “我们主要关注隔离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目前最大的困难主要来自语言沟通上的难题,我们只能通过翻译与部分外籍人士交流。”王尧杰说。

  “我们组里正好有一位英语八级的工作人员叫赵一帆,我们每天会把工作要求发给她,由她转达给外籍人员,外籍人员如果有需求的话同样可以通过赵一帆把需求传达给我们,确保服务到位、管理到位。”吴庆祥说。

  “另外,很多境外来鹿人员来得很匆忙,导致没带太多的生活用品,对此我们也十分的理解,但是为了更好地把握防控效果,避免感染风险,我和隔离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已经达成了共识,最终确定在每天三次送饭和两次收垃圾的时间中,把物资给递上去。”吴庆祥说。

  工作人员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以及真诚无私的奉献精神,打动了隔离人员和他们的家属。30日上午,一位隔离者家属将两袋水果送到隔离点工作人员手中时说:“你们辛苦了,一点心意,请务必收下!”那亲切的问候与感激,是对工作人员最大的肯定,是对隔离点防控工作最大的信任。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