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正文
山福带你翻开 “美丽田园”诗画扉页
来源:温州商报 日期:2020年04月07日 字体:

  你心中向往的田园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恬静,还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怡然?鹿城区山福镇为加速“美丽田园”创建进度,形成协调之美、诗意栖居的田园景观,成立专项建设“美丽田园”小组,对各村田块进行全面清理清拆,利用“清、理、拆、改、建”等综合措施,提升全镇人居环境,更好地推动山福美丽乡村建设。

  半个多月前,为杜绝“积存垃圾、脏乱棚架、违建设施、乱架杆线、农田抛荒、秸秆焚烧”六大破坏群众“田园梦”的不稳定因素,山福镇大力推行“田长制”,以“六无六有”为整治目标,打造渠清、气净、田美的生态园。

  在田间地头、测绘工作间,一群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等相关人员,忙着整治田园。“以Dom航拍影像为基础,利用基础测绘资料进行绘图,将5772亩土地、375个地块,根据村界、地界以及面积大小,将相邻地块进行编号串联,设立70个大田块进行分类管理。”测量的工作人员一边整理数据,一边将数据输入电脑。

  经山福镇“美丽田园”创建专项小组研究讨论后,同时实施分管田块编号命名,因地制宜采取提质赋能深化措施。由田长主导,以“镇名+编号”格式命名田块,全域规划走出山福特色乡村振兴路。每一亩田有了自己的主人。

  “党委书记、镇长作为总田长,统筹全局地块;镇领导班子作为镇级田长,对联系村的田块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工作落实,明确田园管理思路、方法。”山福镇党委书记邹本笃说,由各村党(总)支部书记担任村级田长,开展日常巡查,落实美丽田园建设任务;各村网格员担任巡查员,定期巡察,健全完善台账资料,及时制止破坏“美丽田园”行为,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田块。

  山福整治提升期间,以规模化、连片化种植为提升方式,因地制宜,规划田块:引入农业大户进行大规模种植,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农户投产增收;宣传引领散户,区域分类综合归类,对成功完成连片种植田块,通过“以奖代补”方式进行适当奖励,按季度种植给予补助。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山福呼吁号召其他散户加入种植,提高集体经营性收入,以此打造数个区域样板田块,打响山福金招牌,提升镇、村知名度;美化山福景观,全域发展旅游业,走出山福“农旅文融合”乡村振兴之路。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