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文明网
创首善之区 建幸福鹿城
您当前的位置 : 鹿城文明办   ->   文明实践   ->   志愿者风采 -->正文
温州“好人”在“疫”线——鹿城篇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日期:2020年02月13日 字体:

  温州是一座温暖之州,这里的人民善良温暖,好人众多;温州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好人们”纷纷以主人翁的姿态,或捐钱捐物,或当起社区志愿者……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捐钱捐物表爱心

  几天前,鹿城区文明中心工作人员接到了浙江好人杨立成的求助信息。

  原来,杨立成一直关注着家乡一线的抗疫情形,想要能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因为已经78岁,自己又不擅长使用手机等方式进行线上捐赠,于是就询问帮助。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杨立成找到鹿城区慈善总会,以水心社区退休老人的名义捐款2万元现金,表达自己对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对一线人员的慰问。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日前,人在国外的中国好人周祥薇也一直关注着家乡,分别捐资10万元给七都街道,捐资10万元给七都街道吟州村。她与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梁冠军、邵连武一起捐赠口罩52500个,总价值30万元。目前,捐资的20万元已到位,口罩到位10000个,剩余的的4万多个口罩还在办理相关手续。

  夕高空救援轻生女子

  今主动请缨支援防控一线

  陈际这几天一直在南郊街道东龙社区帮忙,对出入人员进行排查。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陈际于2012年入伍,现为二级士官。今年春节陈际休假在家,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2月8日,他主动向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池恩章请缨,“池部长,请您安排我到街道疫情防控一线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哪个时间段干什么活都行”。

  街道人武部经过研究,批准他临时编入街道“基干民兵应急排”,服从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安排,调派支援到防控管理最需要的东龙社区,开展全封闭管理小区点的人员排查登记、测量体温和守岗值班等防控工作。

  陈际是个热心肠,在去年7月30日上午,南郊街道辖区内东立景园一女子酒后趴在7楼雨棚上,危急时刻,陈际从窗户爬到雨棚上,将该女子紧紧拉住,在消防员赶到后,合力将她救下。后来,陈际也被授予“鹿城好人”的称号。

  七旬社区好人带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发展妻子齐参与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70高龄的黄成翰是鹿城区松台街道郭公山社区党委第五支部书记、鹿城社区好人,自打响疫情保卫战以来,第一时间来社区报到,自愿加入志愿队伍。

  郭公山社区的58幢楼幢,均是开放式小区,辖区的出入口多达二三十处,社区留了三个卡口供居民出入。黄成翰和社区干部查看、值守每个需要封闭的出口。为了告知社区居民,还在社区书写、张贴通知、告示书、温馨提醒等。

  除了自己积极参与,黄成翰还发动小区的业主参与志愿队,妻子余笑萍也成了“隐形”的志愿者。他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地毯式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为来往邻居测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和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疫情一线。

  自发成立消杀队

  农药设备成消杀设备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黄建云是温州市藤穗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藤桥镇农业合作社常务副理事长。

  在他的发动下,温州藤穗粮食专业合作社、温州信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市藤富禽畜专业合作社、浙农生态农庄有限公司、温州益康利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响应,组成防疫消杀队。

  平时都是合作社的负责人,如今都成了消杀工人。以前的农药设备,也转变为消杀设备,从2月6号左右开始,每天上午9点多忙活到下午4点多,对藤桥镇农贸市场、泰新街、昌源路、南街、北街等10多个点进行消杀。

  灵机一动!

  用童声规劝来往司机配合检查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连日来,藤桥镇的各个卡口循环播放着小朋友稚嫩的童音,内容是劝导来往的司机朋友配合检查。

  鹿城社区好人黄珍珍在了解到藤桥在卡口管控有压力,同时觉得有些村里的老人对相关的疫情宣传是充耳不闻的。所以想通过孩子们的童声来“劝说”那些家里“不听话“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

  “通过小手拉大手,来帮助藤桥镇一线卡口处减轻一些群众不理解的压力。”黄珍珍说。

  去哪里找童声呢?

  黄珍珍是藤桥1758艺校的负责人,她将招募的信息发到1758艺校的家长群,联系到孩子家长,让孩子们在家里录制防控视频和广播。

  除了录制音响,家长们还把小视频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让大人朋友用自己的行动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的战争中。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鹿城文明指导中心)

相关链接:

文明网站:中国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温州文明网